最新消息

News

【平權資訊】「第15任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易讀版投票指南手冊」正式出版

 

台灣的未來,由所有公民共同決定!
15任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易讀版投票指南手冊」正式出版

文/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2019.11.12)

    總統大選及立法委員選舉將於民國109年舉辦,中選會再度委請三明治工有限公司統籌、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擔任其中的顧問單位,一同與心智障礙青年(智青)討論投票易讀手冊文字和圖片設計等內容,針對智青所提出的想法與意見進行編撰與修改,期望本手冊能更貼近心智障礙者的使用習慣。

青年意見突破盲點

    針對手冊內容如何清楚地介紹選舉的過程以及各候選人的職掌,討論的過程中,智青總能提出許多突破盲點的意見,例如:介紹立委的種類與執掌時,如何於圖片呈現上立委的形象?當大家對於怎麼解決這個問題而陷入長考時,智青提出立委的圖片可以加上候選人背帶就能清楚辨識了,這點子令大家頓時茅塞頓開。與智青開易讀版審議會時,諸如此類有趣的插曲總是不斷發生。而透過討論會議,也讓平常沒有機會彼此認識的中選會工作人員與智青擁有對話的機會。

多方專業合力完成

 這本手冊在結合服務使用者、學者、社工師、教保員、職能治療師、美編設計、專案管理等跨專業的通力合作之下,於今年11月完成並出版「第15任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易讀版投票指南手冊」。

選舉不是只有投票,理解整體結構讓公民權益更完整

     為保障更多具有投票權利之公民,中央選舉委員會於民國107年第一次出版「民國107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及全國性公民投票易讀版投票指南手冊」,運用淺顯易懂的文字用詞搭配圖示逐一介紹投票的意義、參選者的種類和執掌、以及投票程序和相關注意事項。

  出版後收到許多使用者的回饋,包括讓投票人更清楚投票程序;部分身心障礙服務單位也運用手冊向服務使用者介紹選舉及公民權利;也有人希望這本手冊能更普及,跟選舉公報一起讓所有投票人都能收到等意見。

      從製作投票易讀指南、舉辦障礙者模擬投票的過程中,我們看見身心障礙者投票權益逐漸被重視,如何讓選舉人認識候選人、了解候選人的訴求和政見亦是重要的一環,公民權利的落實不僅在投票過程,而這些資訊至今依舊難以擴及至心智障礙族群。因此,這部分權利的保障還需要結合更多人、包含候選人的力量一起努力落實。


圖為顧問群及編輯小組

 

第15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投開票所作業程序教學影片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