憨老家庭支持

服務緣起

      台灣人口結構日趨高齡化,平均餘命不斷延長,智障者與其照顧者也漸漸老化。2007年持身心障礙手冊人數已達1,027,600,當中智障人士佔9%。根據2007年台灣內政部對身心障礙人士進行之生活需求調查數據顯示,關於居住模式,當中有91.6%之智障人士居住於家庭,並有高達71.77%的智能障礙者與父母同住。

      協會自97年執行中高齡智障者家庭支持方案已屆10年,提供3千500多個日子的真誠陪伴,適時引進合適資源進入憨老家庭,讓老父母能運用社會資源進而獲得照顧喘息、讓家中的智障青年學習獨立生活的能力。協會不因政府政策影響,自力籌措經費以持續的推動本服務方案,幸於106年年底獲萬海航運慈善基金會的經費支持,減輕協會在服務經費募資上的負擔。

      透過服務社工到宅,具體依服務需求連結資源,以協助照顧者面對中高齡智能障礙者的生活、健康、經濟、安全等方面有明確地照顧規劃,期能繼續為在地的中高齡智障者家庭提供「全戶」的家庭支持服務,以維護中高齡智能障礙者家庭在社區中的生活品質,以及促進智能障礙者之福利權益。

​​

●服務項目
  (一)關懷陪伴:關懷家庭成員,提供家庭支持,並且了解家庭的需求和困境。
  (二)社會福利諮詢: 提供社會福利資訊及連結資源,以協助家庭面對及解決困難。
  (三)心智障礙者法律諮詢:協助說明成年監護/輔助宣告以及財產信託的重要性。
  (四)陪伴主要照顧者規劃憨兒的未來照顧。

●服務對象

  (一)家中有30歲以上成年智障者,其主照顧者年滿65歲以上、無照顧能力或單親之家庭。
  (二)家中有2位以上智能障礙者,其中1位為成年智障者之家庭。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上午8點00分至下午5點00分 

 

●與我們聯絡

    電話:03-5626680 魏專員

 

●服務使用者申訴管道

03-5626684 劉玉梅總幹事
申訴辦法:點我下載
申訴表單:點我下載
申訴流程:點我下載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