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養家庭(招募家庭中)

 

●緣起

身心障礙兒童及少年(簡稱寄養童)因家庭發生變故或遭受不當對待,致使寄養童無法獲得妥善照顧,因而透過寄養家庭暫代原生父母角色,給予寄養童完整的照顧與關愛,感受到有家的溫暖,直到原生家庭恢復照顧功能,寄養童就可回歸到自己家中。

 

●服務內容

  1. 生活照顧:由寄養家庭給予寄養童食、衣、住、行、育、樂等生活需求。
  2. 心理支持:當寄養童在情緒不穩或行為問題時,提供其情緒支持。
  3. 衛生保健:由寄養家庭協助建立衛生習慣以及陪同就醫治療。
  4. 休閒活動:寄養家庭陪伴寄養童到戶外活動、郊遊踏青、運動等。
  5. 社區參與:增進寄養童與人群接觸及使用資源的機會。

 

●服務對象

  1. 經新竹市政府評估有安置身心障礙者寄養家庭服務之需求者。
  2. 設籍新竹市18歲以下領有身心障礙證明者。
  3. 因家庭發生重大變故,無依、遭受家庭暴力、疏忽照顧、性剝削之虞等,致使無法正常生活於家庭者。

 

●擔任寄養家庭需要什麼樣的條件?

家庭狀況

具備條件

雙親家庭

  1. 其中一方具有國中以上教育程度者。
  2. 結婚2年以上相處和諧者。

單親家庭

  1. 具有國中以上教育程度者。

專業家庭

  1. 具有高中以上教育程度,曾任幼托園所教保(助理)人員、安置教養機構保育(助理)人員,身心障礙者臨短托或家托人員,有2年以上經驗者。
  2. 社會工作相關科系畢業,有2年以上社會工作實務經驗者

以上家庭皆須具備資格

  1. 居住在新竹市,年齡25歲以上,家長及共同生活之家屬品性端正、健康良好,無不良素行且無家庭暴力、兒童及少年虐待等危害兒少身心健康行為。
  2. 有固定收入足以維持家庭生活者。
  3. 住所安全整潔,有足夠活動空間者。
  4. 願意協助兒少接受療育及學習相關專業知能者。

 

我想幫忙照顧但生活開銷負擔重,政府會有相關的補助費用嗎?

為使寄養家庭在有愛及付出的照顧下減輕負擔,政府提供每日1,185元的安置費給寄養家庭運用在孩子生活支出,此費用包括身障兒少膳食費、生活費(含零用金)、服裝費、國民義務教育費、衛生保健費、交通費等。

 

●我想幫忙但害怕自己無法勝任怎麼辦?

  1. 若已通過寄養家庭申請評估,會提供您30小時的職前訓練,讓您對身心障礙者的特質、照顧技巧及互動更加了解。
  2. 每年30小時的在職進修,增加照顧知能與心靈成長,讓您有續航力。
  3. 社工會不定期訪視及陪伴您在面對照顧上的困難及問題解決,適時地連結資源共同來幫忙。

 

●寄養家庭要如何申請或對寄養家庭有興趣要詢問誰?

  1. 可填寫「寄養家庭申請表」上傳,或來電洽詢寄養社工,後續會有專人介紹寄養服務及寄養家庭的資訊。
  2. 點我填寫

 

●我想將孩子申請寄養家庭幫忙照顧,該如何申請?

需市府評估家庭狀況同意由身障寄養家庭委託照顧才能提供服務,服務費用會依家庭經濟狀況予以補助,詳細請向市府身障科寄養家庭服務窗口洽詢。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 上午8點30分至下午5點30分

 

●與我們聯絡

03-5631968  李社工

 

●服務使用者申訴管道

03-5626684 劉玉梅總幹事
申訴辦法:點我下載
申訴表單:點我下載
申訴流程:點我下載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