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社會福利資訊】給憨兒家長的長照2.0簡易版說明

看不懂又怕福利沒申請到,憨兒的爸爸媽媽不用怕,

只要一通電話:03-5626684 協會都有專人為您說明喔。

一、什麼是長期照顧?

長期照顧是不管什麼原因造成自我照顧、社會活動或社會參與能力的喪失,需要他人協助照顧,這時就需要長期照顧的資源來幫忙。

二、之前有聽政府在推長照1.0計劃,那長照2.0與1.0有什麼不同?

因長照1.0計劃在執行時發現有一些限制(限制4種人申請、給予的服務時數只能單一使用在一個服務…),讓民眾在使用上不好用及不方便,所以從去年10月開始推動長照2.0計劃,就是要讓民眾「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服務」,又能在自己熟悉的環境安心享受老年生活,實現在地老化,提供從支持家庭、居家、社區至機構式照顧的多元連續服務,減輕家庭照顧負擔,以預防保健、活力老化、減緩失能,促進失能者健康福祉及提升生活品質。

 

  • 長照1.0與2.0差別性如下表:

不同差異性

長照1.0

長照2.0

擴大服務對象

(從4種至8種服務對象)

1.65歲以上老人

2.55歲以上山地原住民

3.50歲以上身障者

4.65歲以上僅IADL需協助之獨居老人

  • 大多服務失能的65歲長者

除了原先長照1.0服務對象

還新增–

5.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

6.55-64歲失能平地原住民

7.49歲以下失能身心障礙者

8.65歲以上僅IADL失能之衰弱(frailty)老人

  • 擴大服務49歲以下失能者

服務項目增加
(8項變17項)

從預防階段至延後安寧服務的一連串服務

 

1.照顧服務(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及家庭托顧)

2.交通接送

3.餐飲服務

4.輔具購買、租借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

5.居家護理

6.居家及社區復健

7.喘息服務

8.長期照顧機構服務

除了原先長照1.0服務項目

還新增–

9.失智症照顧服務

10.原住民族地區社區整合型服務

11.小規模多機能服務

12.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

13.成立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複合型日間服務中心與巷弄長照站(A級長照旗鑑店、B級長照專賣店、C級長照柑仔店)

14.社區預防性照顧

15.預防失能或延緩失能之服務(如肌力強化運動、功能性復健自主運動、吞嚥訓練、膳食營養、口腔保健)

16.延伸至出院準備服務

17.居家醫療

服務提供單位掛牌

沒有

有提供服務的單位會懸掛顯眼的招牌,讓民眾「找的到」長照服務在哪

  • 今年長照2.0服務項目已經開始規劃有:失能身障者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及家庭托顧

 

 

三、使用長照2.0會影響原本的身障福利及不同點在哪?

1.經濟補助–除了障礙者安置至機構且政府有核定日間照顧及住宿式費用補助才會影響外,其餘皆不會影響原本領有的津貼。

2.社會保險及健康保險費用補助–完全不影響。

3.服務提供–若評估符合失能者身障者(無年齡限制)則可使用長照2.0服務項目資源,
但無法重覆再申請使用社會處提供的相同服務資源(如:長照已核定居家服務,即不可再重覆向社會處申請身障的居家服務),
而社會處提供的服務項目會以「非符合失能」的身障者及家屬為服務對象。

四、我想要用長照2.0的服務,可以怎麼申請?會不會遇到沒有經費的問題不能用?

符合條件的民眾或家屬,可向新竹市衛生局的照顧管理中心申請,目前政府每年會投入至少330億元在長照2.0計劃中,就是期待服務可以讓民眾使用的到。

 

看不懂又怕福利沒申請到,憨兒的爸爸媽媽不用怕,

只要一通電話:03-5626684 協會都有專人為您說明喔。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