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及短期照顧

●緣起

社團法人新竹市智障福利協進會於民國七十九年成立後,在服務心智障礙家庭過程中發現,身心障礙者的照顧與教養往往是家人長期的責任,家庭需要付出的心力與精力比一般家庭來的多,而體力更是容易耗損。

自民國八十七年來至今,為維持家人之間的生活品質,本會承接新竹市政府「新竹市身心障礙者臨時暨短期托育服務」,以自行辦理培訓課程,培育身心障礙者照顧服務的「臨托員」提供身障礙者家庭喘息服務,此項服務已有25年的服務經驗,每年至少提供臨托11,000小時、短托200天的社區照顧服務。

藉由臨托員臨時或短暫照顧身心障礙者,讓家中主要照顧者可以獲得有短暫喘息(休息)的機會,調整照顧能量,持續邁向漫長照顧與教養之路,並增加身心障礙家屬參與社會活動之機會,藉此維持身心障礙家庭的生活品質。

本會服務至今服務14,323位主要照顧者獲得102,684次的喘息人次,並且逐年在增加,我們會陪伴身障家庭一同面對照顧壓力。

 

●什麼是臨時及短期照顧服務?

『臨時及短期照顧服務』培訓了一群臨托員,當你(家中主要照顧者)臨時有事需外出處理事務、出遊,或身心疲憊想休息,但家中又無其他人可以協助照顧時,歡迎照顧者來電申請臨短托服務,本會會安排合適的臨托員至家中,或你也可將身障者送至本會臨托室,或具家托身分之臨托員家中,由臨托員協助照顧讓你可外出處理事務或休息。

 

●身心障礙者臨時及短期照顧服務有什麼特色? 

1.減輕身障照顧者的照顧壓力,促進其身心的健康・
2.減低身障照顧者及其家庭的孤立以維持家庭關係、加強家庭整合。
3.協助家庭度過危機期及調適期。
4.避免受照顧者受到虐待、疏忽或不適切的機構安置。
5.協助受照顧者增加與外界接觸的機會,以其回饋國家社會。

 

●服務對象

實際居住新竹市,領有身心障礙證明者,或領有公立醫院、區域級以上醫院發展遲緩報告書者之兒童,且符合下列條件者:

  1. 居住新竹市之民眾,且領有身心障礙證明並持證明者需檢附身心障礙者福利與服務需求評估報告,或領有公立、區域級以上

    醫院發展遲緩報告書,且需符合以下規定:

     (1)家庭照顧者未接受長期照顧服務法第十三條第一項第三款所訂喘息服 
     (2)家庭照顧者未領有政府提供之特別照顧津貼或其他照顧費用補助。
     (3)身心障礙者同一時段未接受日間及住宿式照顧服務或居家照顧服務。
     (4)未聘僱看護(傭)。

    2. 依「身心障礙者家庭照顧者服務辦法」第9條、第9-1條規定:

       就業服務法相關規定聘僱之外籍看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家庭照顧者得接受臨時及短期照顧服務,不受前條第四款規定之限制:

     (1)無法協助照顧身心障礙者持續達三十日以上。
     (2)無法協助照顧領有重度、極重度身心障礙證明之身心障礙者,並有下列情形之一:

         A. 身心障礙者僅與外籍看護工同住。
         B. 主要照顧者年滿六十五歲以上。
         C. 與身心障礙者共同生活之配偶、直系血親、直系姻親或二親等內旁系血親,其中一人亦為身心障礙者。
         D. 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情形:「外籍看護工需要臨時或短期間請假」。

 

●服務內容

以安全陪伴身心障礙者為主,有特殊情況經受託單位評估確有實際需要者,得提供下列服務:

1.協助膳食:服務期間若適逢用餐時間,得提供熱食、餵食,或陪同外出購餐與用餐。

(1)須先準備身障者之餐食(臨托員餐食會自行處理),臨托員僅提供食物溫熱及餵食,不提供烹飪炊煮。
(2)臨托員得陪同身障者外出購餐與用餐,應於當次服務前提供足夠購買身障者餐食之餐費,以實報實銷方式計算。
(3)臨托員不可將身障者獨留家中外出購餐。

2.簡易身體照顧服務

(1)協助餵食、熱食、如廁、換尿布、翻身、拍背、肢體關節活動、上下床、個人清潔等。
(2)短托部分:額外協助盥洗或擦身。盥洗若因身障者行動不便,須兩人協助時,僅提供擦身。

3.臨時性之陪同就醫

(1)以門診就醫為主,洗腎、復健、療育、民俗療法或住院看護照顧不在服務範圍。有特殊需求者經社工員評估得不在上述限制。
(2)身障者為兒童或心智障礙類者,應有家屬一同前往。

4.其他符合臨時及短期照顧服務精神之項目
 

(1)服務對象為身心障礙者本人,倘有其他手足需照顧,需自費申請其他人員照顧。
(2)臨托員不提供鼻胃管、胃廔管、導尿管及氣切之灌食、更換管線等侵入性照顧行為。
(3)不提供接送、專業復健與按摩、教導功課、學校陪讀、至社區家園/日間/全日型照顧中心照顧、家務事、生活/交通訓練、以盥洗為目的之照顧行為。

●與我們聯絡

03-5626680 社工 李社工 | 行政專員 高小姐

 

●服務使用者申訴管道

  • 03-5626684  劉玉梅總幹事

申訴辦法:點我下載

申訴表單:點我下載

申訴流程:點我下載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