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式日間照顧

●緣起

協會從103年開始發現,從高中畢業後的身心障礙者,因其特殊性無法進入競爭性職場,但日間作業設施與照顧機構又仍在等待候位,障礙者無處可去只能回到家裡接受照顧。障礙者隨著年齡增長,退化速度加劇,成為家庭照顧的壓力,協會期望改善這樣的服務缺口,所以開辦【恆星學坊】提供如同過往上下課式的社區式日間照顧服務,提供障礙家庭喘息支持服務,以延續其照顧能量。

 

●什麼是【恆星學坊】社區式日間照顧?

對於家長而言,【恆星學坊】 是提供服務使用者安全與快樂學習的照顧服務中心,就像以前高中上學一樣地可將寶貝放心交給老師的地方。

對於服務使用者而言,【恆星學坊】 是提供服務使用者快樂學習與交朋友的照顧服務中心,讓他每天都會想要來的地方。

 

【恆星學坊】社區式日間照顧有什麼特色?

1.生活自理能力增進:依「食、衣、住、行」四大生活面向規劃系列的自我照顧能力增進活動,讓障礙者經由課程中的實際模仿及演練,進而在生活中能自己處理自理事宜。

2.人際關係及社交技巧訓練:藉由課程活動過程中練習人與人之間的社交技巧,讓障礙者在生活中面對家人、同儕或陌生人時,甚至同性或異性時,能有適當的互動關係。

3.休閒生活服務:辦理多元的休閒技藝課程,讓障礙者在不同的課程活動中刺激並活化腦部的發展,也藉由技藝課程的陶冶讓障礙者能培養出自己的興趣,進而會規劃自己的休閒時間。

4.健康促進服務:規劃體適能相關課程,讓障礙者得以活動筋骨及增進心肺功能,除了促進障礙者的身心健康延緩老化,也減輕主要照顧者的照顧壓力與負擔。

5.社區適應服務:藉由社區適應活動的參與,讓障礙者有機會認識社區相關的資源與設施,進而培養使用社區資源的能力與認知,使其能真正享受社區與生活的樂趣。

6.個別化服務計畫:依個案照顧服務需求擬訂個別化服務計畫,搭配課程活動執行計畫訓練,並且定期進行成效評量。

7.家庭支持:經由家訪了解家庭生態及家庭成員互動關係,在專業知能及專業支持上依據其家庭需要給予適當的協助。

8.教保托顧員與受托者照顧比例為1:7人

 

●服務對象

    1.設籍本市、18歲以上領有身心障礙證明之心智障礙者,未安置社會福利機構、精神醫療復健機構者,惟接受夜間型住宿機構服務者不在此限。

    2.具有部分生活自理能力、有意願參與活動,經評估符合社區式日間照顧服務之心智障礙者。

 

●服務時間

每週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08:00~下午17:00(不含國定假日)

 

●收費標準

    選擇全天課程(週一至週五)者:每人每月4000元(含餐費及行政管理費、部分材料費) ,如該堂課程材料費用較高時,會再另行酌收材料費。

    

●與我們聯絡

中正據點:新竹市北區中正路96巷16號2樓       電話:03-5231968 傳真:03-5231957 李社工

食品據點:新竹市東區食品路67號3樓             電話:03-5710167 傳真:03-5710235 何社工

延平據點:新竹市北區延平路一段113巷94號     電話:03-5263743 傳真:03-5260167 吳社工

 

●服務使用者申訴管道

03-5626684 劉玉梅總幹事
申訴辦法:點我下載
申訴表單:點我下載
申訴流程:點我下載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