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憨兒

認識智能障礙

智能障礙者是什麼?
根據「美國智能不足協會」之定義,智能障礙是指在發展期間(自受胎到滿十八歲),智力功能顯著低於常態,同時伴隨有適應性行為方面的缺陷。
當我們說一個人是智能障礙者時,就是說他在學科學習和處理日常生活以及對週圍事物的了解和環境的適應能力方面,比同年紀的同伴顯著的緩慢。

這些能力籠統地包括了:

   ·溝通
   ·自我照顧
   ·居家生活
   ·社交能力
   ·使用社區
   ·自我引導
   ·健康及安全
   ·功能性學科能力
   ·休閒娛樂
   ·工作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 如何協助我們永遠的寶貝》) 

 

 

認識篇

 

哪些是智能障礙的孩子?

智能障礙不是短暫性的,是一種終生而長期性的發展異常,他們比較難像一般孩子一樣地去主動吸取適當的學習經驗。醫療或復健都不能使他們變成正常的孩子。唯一能夠改善他們目前的障礙程度並發揮其潛能的方法是:要靠有系統和細心規畫的個別學習計畫以及明確而實際的教導。

每一位智能障礙者的成因和能力程度都不一樣,彼此之間差異也很大,因此他們需要各種不同型態的服務措施來配合個別的需要。

   ·唐氏症
   ·多重障礙
   ·智能障礙
   ·腦性麻痺
   ·自閉症
   ·行為與情緒異常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