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照顧的路上~您不孤單

文/身心障礙者臨時及短期照顧服務社工  林婉如

小羊是一位多重障腦性麻痺的小男孩,過去與奶奶及父母同住,於一年多前父母離異,父親轉為家中經濟來源,平時工作早出晚歸,照顧小羊的責任落在奶奶身上,由於小羊生活自理能力皆須由他人全權協助,為此奶奶除了小羊白天上學的時間可以獲得短暫的休息,其餘時間都需照顧小羊,且小羊患有癲癇,奶奶更是不敢離開小羊身邊,擔心只要一稍不注意就會發生危險,這樣看來奶奶照顧的負擔非常大。

小羊學校的家長偶會與奶奶聊天發現奶奶的照顧辛苦,特與奶奶介紹本會臨短托服務,讓奶奶可以適時的喘息一下。而奶奶突然想到每周固定一天會去參加宗教團體活動來紓解照顧壓力,為此打了電話至協會與我聯繫,並說明其需求,而臨短托服務的宗旨為臨時性之需求不提供固定式服務,經社工實際家庭訪視並與奶奶會談後,發現奶奶照顧的負擔非常大,為此考量其照顧之壓力,期待他透過每周固定一次的喘息,能讓其在照顧小羊更能有能量與信心,因此給予其每周固定式服務。

奶奶使用本服務將近一年多,我再次家訪發現奶奶臉上多許多笑容,也對於我們臨托員的照顧感到相當安心,讓我看到了臨短托服務除了提供主要照顧者喘息之外,更重要的是讓主要照顧者能在照顧這條路上走得更長更遠!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